创新奇智(2121.HK)2022年度业绩发布 营收同比增长80.9% 发力"AIGC+制造"

2023-4-3 11:43:31 新闻来源:互联网

香港 -Media OutReach- 2023年3月31日 - 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创新奇智”或“本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集团”;股份代号:2121.HK)宣布其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之年度业绩。

期内,集团营业收入达15.5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0.9%;毛利额达5.07亿,同比增长89.7%;毛利率32.6%,较2021年度提升1.6个百分点;扣除股份支付及上市开支等项目后的经调整净亏损为1.38亿;经调整净亏损率为8.9%,较2021年度降低7.6个百分点,同比缩窄46.1%。

高度聚焦“AI+制造”,营收占比超60%

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创新奇智自2018年成立以来持续聚焦高确定性和高景气度的“AI+制造”领域,致力于推动前沿人工智能技术在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产业落地,助力产业变革与高质量发展。

创新奇智积极拥抱智能制造和工业数字化转型,贯彻“专精特新”战略,聚焦重点细分领域 — 钢铁冶金、面板半导体、3C高科技、工程建筑、汽车装备、能源电力、食品饮料&新材料、智造实训,按照“点-线-面”的业务拓展路径,实现1*N复制和1+N扩张,致力长期可持续性增长。2022年“AI+制造”业务板块收入达9.48亿元,同比增长111.2%,营收占比从2021财年的52.2%提升至60.9%。

得益于集团的聚焦策略和坚持不懈地行业深耕,创新奇智已经成为中国“AI+制造”领域的头部厂商。根据IDC数据,2022年创新奇智位居中国工业数据智能市场“领导者”象限,连续三年位居中国第2大AI工业质检厂商,同时还是中国第四大计算机视觉和第四大机器学习平台厂商,成为唯一在AI领域的两个技术分支均跻身四强的企业。

推进AI平台建设和丰富行业算法模型,积极布局生成式AI(AIGC)

作为一家以技术创新立身的AI公司,创新奇智2022年在专利申报、AI平台建设、行业算法研究及AIGC技术探索等方面均取得不错进展。

截止2022年12月31日,累计申请1064项AI相关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占比约80%达850件,成功注册361件。2022年新增申请430项专利。得益于技术创新方面的优异表现,创新奇智于2022年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标志着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成果应用、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达到国内优秀水平。

创新奇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MOC人工智能技术平台”是业内少数具有深度学习能力,支持自动化、低代码技术开发,以及“云、边、端”一体化部署交付的AI平台,能端到端支持AI 解决方案创新、研发和交付,为多种AI解决方案的落地提供技术支撑。平台内置了产品缺陷质量检测、生产现场安全管理、智能生产计划、智能化运维等丰富的垂类场景算法模型和功能模块。过去一年,创新奇智坚定投入研发资源,提升MMOC平台技术成熟度和功能模块标准化程度,从而得以持续受益于平台标准化带来的规模性业务扩张,进一步摊薄成本和提升毛利率水平。

除平台性技术外,创新奇智还在行业算法方面不断突破,针对制造业应用需求打造核心算法,建立智能算法引擎,大幅降低模型生产成本,为智能制造领域的模型应用提供关键算法能力。例如,针对制造业样本数据不足的问题,创新奇智深入研究小样本学习算法,打造涵盖从数据标注、算法应用到跨领域迁移的全系列小样本学习算法,建立AI工业视觉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

人工智能正在进入生成式AI(AIGC)开启的AI2.0时代。创新奇智保持技术前瞻性,强化感知算法研究,在小样本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聚合在内容生成领域的研发成果,积极储备AIGC技术能力,逐步研发工业预训练大模型和面向行业的AIGC产品 – AInnoGC。AInnoGC使用模块化设计,可满足制造领域的多场景任务需求。

扎实推进AI落地,深耕高价值场景和拓宽行业外延

过去一年,创新奇智在制造业细分领域不断价值深挖,实现先进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和多元化业务场景的融合拓展,让AI赋能更多场景和细分行业。

在汽车装备领域,打造先进的全生命周期智能自动化解决方案,涵盖汽车智慧工厂、新能源智能基地、半导体数字化装配车间、离散自动化工业产线以及高端装备配套等,以满足客户对于质量、生产时间、成本、透明度和反应能力的要求。在钢铁冶金领域,持续提升智能铁水运输解决方案的标准化程度以及功能的丰富性,“1*N”复制到更多同类客户以确保在不同生产环境下均可以稳定输出价值,同时“1+N”拓展更多场景应用,行业首创铁水罐车自动加揭盖软件控制系统,实现加取盖工作全自动化,助力客户实现铁水温降10℃目标。在面板半导体领域,持续提供更加标准化的玻璃面板边缘质量检测解决方案,并基于MMOC平台与自动化设备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国内首创硅片智能质检一体机产品,提升硅片生产工艺良率。在能源电力领域,持续提升电站智慧化解决方案的标准化水平和功能的丰富性。

除深耕以上高价值应用场景外,创新奇智于2022年开始在食品饮料&新材料和智造实训两个细分领域发力,开拓增量市场。在食品饮料&新材料领域,为客户提供生产数字化MOM系统解决方案,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工厂管理。在智造实训领域,依托丰富的智能制造业务实践和MMOC平台,建设“平台、基地、服务”三位一体的产业链,助力实践型、专业型人才培养。

创新奇智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徐辉表示:“创新奇智牢牢把握全球数字化经济和中国制造智能化转型加速的增长机遇,于过去一年取得量质齐升的优异成绩,再一次证明了我们的成长性战略得到了有效执行,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保持了高确定性。展望未来,AIGC开启的AI2.0时代加速到来,我们将始终保持创业第一天的奋斗精神,坚定成长,持续经营,进一步贯彻我们的成长战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我们还将十分专注于长期能力建设和夯实底层技术实力,不断提升组织能力,为客户和合作伙伴创造价值,更重要的是持续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加强企业管治,为整个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关于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Innovation,股票代码 2121.HK)成立于2018年2月,以“人工智能赋能商业价值”为使命,是中国最大的“AI+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和中国第三大企业级AI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致力于用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为企业提供 AI 产品及解决方案,包括AI平台、算法、软件及AI赋能设备,提高客户运营效率和商业价值,实现数字化转型。

创新奇智集团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旗下五家子公司荣获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奇智在专精特新的道路上,深耕钢铁冶金、面板半导体、3C高科技、工程建筑、汽车装备、能源电力、食品饮料&新材料、智造实训,以及金融等多个细分领域,探索实践AI应用落地。公司成立以来快速成长,目前形成以青岛为总部,落地12城,以及赛迪奇智、奥利普奇智、睿云奇智、浩亚奇智、安联奇智等多家子公司的全面布局。

创新奇智的AI商业化能力广受认可,位列IDC中国第4大计算机视觉和第4大机器学习平台厂商、中国工业数据智能领导厂商,被全球领先研究机构Gartner评为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Cool Vendor,获评MIT 全球最聪明公司50、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中国AIGC产业50强等诸多荣誉。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